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父親節感言
刊登日期: 2020-06-20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今天是父親的日子。根據資料顯示,始於1910年的美國。父親節是由於多德夫人的母親在生育第六個孩子時,因難產而死。多德夫人的父親威廉·斯馬特先生獨自一人,承擔起撫養和教育六個孩子的重任。經過幾十年的辛苦,兒女們終於長大成人。當子女們盼望能讓斯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際,這位單親父親因多年的過度勞累於1909年逝世。多德夫人寫信向州政府表達世上每位父親對家庭的貢獻,最後訂於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
 

在這個時代作一位負責任的父親十分艱辛,從過去接觸不同的父親們,他們都指出所面對挑戰感到沈鬱,而且道路十分孤寂,除了男性不慣於在人前表達自己困難的一面,也因種種因素而不輕易傾吐於人前。他們可能找尋自己生存之道,不少父親在夜深人靜之際,獨自走進自我世界,以不聞不問態度不理會外界所發生的事情「活下去」另外,又要掛心幼兒的成長,選校安排、才藝比試、若遇上性格頑強孩子,說話充滿反叛……若是年青一代又怕他們思維走向極端,無法溝通、了解及對話;不斷反覆思量未來安排他們往海外升學又是否明智之舉
 

我們可以作甚麼呢父親父親你不寂寞啊也許天下父親可能是一樣處境我們都是同路人,需要同舟共濟,一齊歡呼、一齊流淚。我們熟悉的路加福音十五章那位父親,他是一位孤單父親的表表者,面對小兒子的不孝,估計他應該是很傷心的父親;當小兒子回家時,他不單沒有對小兒子翻舊賬,反而主動與小兒子復和關係。對大兒子的不滿不採用指摘態度,反而接納他的偏差,用愛心去肯定大兒子在自己心中的重要地位。為何這位父親可以做得到呢因為整個事件這位父親都充份運用在家庭的「父權」。小兒子要求離家時,他沒有以操控手段處理,反而「放手」讓小兒子去經歷。對大兒子的不滿也用溫柔態度解釋自己立場。這個家庭的終極結局這位父親使用賦予父權重整家庭的完整性。父親父親我們需要好好在家庭重拾父權,讓家人因你而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