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牧者保養顧惜的原動力
刊登日期: 2019-08-25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他把畫家沒法畫出來的水溫冷暖,描繪得如此美妙傳神!從另一角度而言,表達鴨子的一種對春天來臨的預測能力,對天氣的漸漸和暖的一種觸覺,使牠們好好適應當下的天氣,並且健康地繼續生活。


作為牧者往往不斷聆聽弟兄姊妹不同的需要、感受;在這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承受了他們的困擾。我很喜歡這段經文「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因祂已示範如何給患難的人得到安慰;為此我們同時間得到安慰!並且取了人的樣式,經歷人世間一切的喜與悲。有時,我們與弟兄姊妹同站在十字路口時,須要耶穌的提醒,祂提供出路從困難中給予曙光;使信徒與牧者知道仍有「道路」可行的,也就是相信最終的出路是上帝。


近年,我常喜歡獨處實踐,明白在現今生活節奏要這樣的實行談何容易!曾經嘗試一個人在離島給自己3天安靜的時間,不需甚麼程序、達成甚麼的目標。只是一個人四處逛街、接觸少見的面貌、自由自在不須理會追趕「死線」(deadline),實在感覺良好。又或,我曾恆常在工餘時間花數小時到一處寧靜的地方,將自己的生活步伐放鬆下來,看看身旁的事物;給腦袋安靜一刻,撫平心靈。再者,可以選擇單獨午膳,為自己爭取短暫的空間,靜化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


還有,恆常運動的習慣亦是不錯的選擇,經驗告訴自己有時行動與否全憑當時一念之間。曾經在一次跑步過程中,上帝給我提醒了一位弟兄問題的出路,而且還可以從另一角度體會他的觀感。運動能提升自己睡眠的質素,加強個人的生活狀態,避免「耗盡」。

其實,牧者也需要自我關懷,特別在動盪的環境中;留意是否落入情緒衰竭狀態,而缺乏情感的資源,對別人不再動情!非人化看待弟兄姊妹。因此,要有上述鴨子的預警能力,知道自己的境況;若加上信徒的守望,建立健康性格,便有力量繼續與別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