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當我到了人生下半場。點算!
刊登日期: 2018-12-16

近十多年前早已成為一個熱門的城中議題,不少人都持不同的態度回應。可是,當我們安靜下來,四處寂靜無人時,我們是否很瀟洒地面對,家庭、經濟、工作、自尊、身體、人生方向等等都可能成為令人煩擾的事情,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不能完全掌控!

若人生下半場要對我們產生意義,大概是:「評估當下」、「調整人生」、「重新擺上」。但是「上半場」與「下半場」有何分別?或許上半場是a.求生存b.注重人前的地位c.看重今天擁有的一切。反之,下半場是a.如何活出意義 b.注重人生的目的c.審慎作出任何一件大事的決定。

可以問問自己以下一些問題。我們必須看清楚甚麼是首要、甚麼是次要的。聖經告訴我們的原則:

1.從只追求別人肯定,轉化爭取上帝肯定:保羅出身條件優越,難怪他可以說:「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4-8)保羅可以靠肉體誇口,但他在生命裡遇見耶穌。他願意放棄在人面前的肯定,換取上帝面前得祂喜悅的人生。

2.從物質的執著,轉化屬靈的執著:日常生活所需是重要的,它可以給我們安舒度日,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過分追求而淡化上帝在我們的位置,就會不懂得心存感恩的生活態度。有一次,我與Josa師母分享家中的經濟願景及物質享受,常常希望上帝不要給我過於所需要的,因我估計帶來家庭負面影響。反之,也不要給我「太少」!最好是恰到好處,讓我的家人懂得有智慧使用金錢,並且好好與這個充滿物質主義的世界共存。「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可見人與上帝的關係比世界一切更重要。然而,今日卻有不少人為賺得世界,輸了自己的信仰與尊嚴。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相信是作者對自己限制的了解及渴求,幫助自己活出新的態度,並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建立新的信心。因此,我們要依靠上帝學懂選擇,也要給聰明和衝勁完成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