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共建家福─家庭牧養再思
刊登日期: 2018-09-30

家庭是上帝給每個人生活的地方,以生命締造生命,由樣貌、品格、志向、傳統、夢想的傳遞。筆者所見不少父母竭力想好好教養孩子,無論成敗也是苦心一片!當教會遇上這種父母,教會可以做甚麼?


從信仰角度而言,教會對信徒的責任,牧養他們成為一個有健康靈命的人,即是與上帝有健康的關係;一個人能與上帝建立健康的關係,他會知道彼此之間的界線所在,而且會掌握上帝的屬性、他知道在上帝面前自己的位置,而且恆之有效地緊守著。當兩個健康的信徒透過婚姻組織家庭,這個家庭便會是一個健康的家庭,有人會稱為「基督化家庭」。這類家庭會有濃厚的屬靈氣氛,也會實踐與上帝的界線,眾人就容易分辨它是屬上帝的家庭了;父母會將屬靈的品格樂意地承傳給下一代。


筆者近日與弟兄們在小組裡分享一個話題:「父親的角色與原生父母的關係」。大家都真情表白;並且體會「代代相傳」實況,父母對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今日我們也向下一代承傳下去。


我們只是要想一想:究竟我們最想承傳下一代的是甚麼?創世記廿四章,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最信得過的僕人),為兒子以撒在本地本族娶一個妻子,避免以撒在迦南地(外邦偶像之地)娶妻而遠離上帝,這是一種極度「操縱」行動,「操縱」從來給人有點負面的感覺,但當我們要將自己最好的東西承傳下一代時,就不得不發揮自己最大的影響力去完成,還是「高舉自由」教養的態度而「等運到」呢!


因此,教會在共建家福這個核心價值上,將會幫助家庭建立健康的信徒質素,即使職青弟兄姊妹也是如此,要成為一個在屬靈上健康的家庭成員,在家庭中努力作見證,及後在將來建立健康的家庭;屬靈的事情便可以健康地承傳下去。若教會存在很多的健康家庭,這教會必然是一間健康的教會,履行上帝的吩咐去實踐在社會的責任,使上帝的國度不斷擴展。


家庭的牧養不單止是方法、技巧和原則,而是一種藝術。生命成長變化多端,人總沒法完全可以掌控,讓我們靜一靜、仔細地想一想,上帝把家庭交托給我們,我們如何依靠上帝好好栽培家人和自己也「被栽培」,在家庭好好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