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要看看
刊登日期: 2021-10-03

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撒母耳記上6920節』

 

非利士人因約櫃的緣故而大禍臨頭,他們隱約知道,這是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耶和華有關,所以便預備賠罪的禮物金痔瘡和金老鼠,但他們還未能確定,這些災禍是出於耶和華抑或是偶然而發?於是,他們要看看這事的究竟:他們用兩隻牛未曾負過軛,表示牠們未習慣背負重擔,所以拖拉木頭車時可能會亂走。還有,這兩隻牛有乳,表示有牛仔,兩隻母牛因舐犢情深而掛念牛仔,牠們會不願離開。如果在這情況之下,兩隻母牛仍然走去以色列,就證明是出於耶和華;否則,這些事可能只是巧合。

 

另一方面,在伯示麥人因好奇及以不恭敬態度去偷窺約櫃裡面,違反摩西的吩咐(民4:1520)這70人就被神擊殺,伯示麥人怕了聖潔的神,不敢留住約櫃,要送往基列耶琳那裡。

 

不信的外邦人,仍然會思想聖潔的神,他們會懼怕、會賠罪、會造新車、會看看這是否神的作為?相反,已經相信的以色列人,只會懼怕而立刻送走約櫃,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或者已經知道太多?面對聖潔的神,他們只有一種空泛的概念,而沒有切身的反省和改變?

 

面對今天的挑戰,讓我們也來看看聖潔的神的心意,祂除了掌管天地終極命運以外,祂對你和我此時此刻的處境,有什麼啟示和提醒?有什麼需要悔改和改變?讓我們用謙卑的心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