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勇於面對壓力
刊登日期: 2022-06-05

一年前的調查報告顯示,88%的港人覺得自己有壓力,在全球排名榜的第五位。較台灣、南韓、泰國及中國為低。可喜的是,在眾多壓力中,對工作量及工作時間的滿意度上升。只是對很多港人來說,最切身的,莫過於居住和前途。另外的一個「全球房價壓力最大的城市排行榜」的調查發表,香港連續八年位居榜首名。香港人需要不吃不喝19.4年才能買得起房子。悉尼和溫哥華緊隨其後,這兩地的人民也需要13年不吃喝才能買房子。使人大感不惑的,香港女性平均壽命是84.9歲,男性是82歲,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人瑞佔全球第三高。
 

長壽固然是福氣,但長期活在壓力之下,活著沒有質素,確有商榷之處和改善的空間。我從來不相信揠苗可以助長,更不相信沒有壓力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福氣。我只相信適當的壓力,有助於靈性和個人的成長,也可以提升生活的質素。
 

聖經記載摩西在80歲時接受神的呼召,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迦勒在85歲時向約書亞重提神的應許,並要攻取山地。(書14:10)使徒約翰約94歲時寫啟示錄。耶穌來世,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並在33歲完成神的使命。希伯來書11章更簡述了不少舊約人物憑信經驗了風雨。他們都遇到人生很多壓力,是人無法承受,也是無人能夠理解的。只是壓力並沒有使他們退避,反而使他們更加堅強,依靠神經過。希伯來書12:1-2a再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活在香港,面對種種的生活壓力,難免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只要仰望我們的主,我們必會誇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