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團年
刊登日期: 2022-02-06

農曆新年,所想到的就是與家人相會。
 

還記得少年時,家母總會為我們預備新年食品,叫一家人在年三十晚食團年飯、年初一早上之後回家拜年,及後隨家父往新界一日遊,寓意「行大運」、年初二食開年飯,一家人聚在一起開懷暢飲,無計較地,也無所謂地談天說地。及至家父丁憂與主同工,雖然年初一行運之舉不再,但總能與家母及家人共聚天倫。及至家母體力不繼,就只能在酒樓共渡快樂的時光,團聚之情仍能繼續。及至去年開始,家母年屆經已九十又一了,健康每況愈下,探望她的次數增加,並不是因為與她飲茶食飯,而是帶她看醫生,幫助她適應從活動自如的情況改變成為難以走動的實況,所以每天到訪,就是鼓勵她要出外也必須要坐輪椅,振作而活。感恩的是,我們共有七兄弟姊妹,可以輪班照顧,解決家母很多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
 

岳母年足九十九,本是傳統中國婦女,一向只是著眼於照顧家庭的需要,並且深居簡出,對外界事物所知有限。及至年紀老邁,不知道自己的健康情況到了甚麼地步。每天的生活,除了如廁及進食之外,就是沒有反應地躺平在床上渡過。雖有家人努力地照顧,但自己總是作了心理準備,作最壞的打算,並且隨時應變。特別在近來寒冷的天氣下,這種心情就更容易浮現。唯一放心的,就是她棄假歸真,相信耶穌為個人救主和生命的主,知道將來的去處。只是,內心的忐忑仍在,就是不知道明天如何的同時,也不能想像下一個新年將會怎樣。
 

兩位老人家,不論是九十一或九十九歲,從來都是家裡的核心成員。她們曾經為了社會,也是為了家人,付出一生的所有了,她們享受孫兒的福樂,更是理所當然的。但有一句話是常常充積在我的腦海,就是《論語》的,「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所以我們應懷著期盼,就是有一日或一年的團年,就有一日一年的安慰與滿足。
 

更願我們的父母信主蒙福,「心」壯力健,幸福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