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如同一人,同心合意
刊登日期: 2021-07-04

和合本《聖經》翻譯了幾個字來形容以色列人的心態,就是「如同一人」。這用字在《舊約》有幾種不同的用法,而這些用法都是與當時的處境有關的;

   
《士20:1, 8, 11》記載了基比亞人把利未人的妾強姦致死,(20:5)所以以色列的「眾人都出來,如同一人」聚集神的面前,商議如何應對,表示他們用同心合意的態度來商議對策,也同心合意地進行反擊。《撒上11:7》記載了亞捫人欺壓雅比人,於是他們尋求掃羅及百姓的幫助。為了兌現他們立約的誠諾,以色列人便「如同一人」的,同心合意地跟隨掃羅和撒母耳,攻打亞捫人。《拉3:1》是另外一個「如同一人」的記載。當時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建築神的壇、獻燔祭、守節期,《尼8:1》他們「如同一人」地聽取以斯拉讀出神的律法《尼8:3》

   
從「如同一人」的上下文,記載了以色列人在面對危機的情況下,同心合意地面對。這些危機包括;「道德問題」、「履行與雅比人的契約」和「面對仇敵」。此外,他們的靈性表現,也是同心合意的,包括「建壇」、「敬拜」,和「聽取神的話」。上述經文告訴我們,正當以色列人面對     危機的挑戰,敬拜及靈性重新著重的時候,必需要同心合意,「如同一人」地面對,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向。只是,若我們把危機與敬拜及靈性作深一步的思考,我們就可以問一個問題,就是彼此之間有甚麼關係。

   
若有危機來到,我們固然可以「如同一人」來解決,但解決問題的方法,卻反映了我們背後的靈性 – 屬靈生命。這即是說,我們的靈性、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直接地影響我們怎樣解決危機與問題,也影響解決危機的質素。

   
若我們「如同一人」地追求靈性成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如同一人」地學習基督對人的委身捨己、「如同一人」地追求過聖潔生活、「如同一人」地追求合乎聖徒體統的生活。這樣的話,教會就會在事工發展上、彼此關係上,和個人成長上有屬靈的果效,有根有基。

   
今天,我們可能聚焦在「綜合事工中心」的計劃,我們也鼓勵肢體奉獻和獻上才幹。但我必須「如同一人」地追求靈性成長,以此作為     基礎的「綜合事工中心」,才可以產生長遠的屬靈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