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社交距離,離距的接觸
刊登日期: 2020-04-05

自從新冠病毒爆發後,我們常聽到一個名詞  – 「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意思是為了阻止或減慢傳染病傳,就要減少與他人之間的接觸,所包括的範圍包括了與家人之間、工作場所、學校,和公共場合等地方。這勸諭固然十分重要,也是無可口非的。

只是,這方法除了阻止或減慢傳染病傳之外,也同時帶來了人際之間的疏離。人際之間的關係開始有所防避、直接的接觸少了、說話或表達的內容受了限制,而這種疏離感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會眾之間的關係

從聖經的理解十字架的道理從來都沒有改變過,是講及神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而祂多建立的教會在以弗所書5:32就用了婚姻的關係來表達出來。教會從來都是從人與人緊密的接觸來建立的現時用網絡或其他的傳播媒體在互聯網裡與眾人會面,是在這個非常時期所採用的非常方法不能用網上的聚會來取代。

故此,在這個強調「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 的同時,我們必需要強調「離距的接觸」(Distancing connection)。意思就是「雖要距離,但也要加強與神和與人連繫

疫症的開始,教會便以「適時牧養,關顧社群」為目標,應疫情而調適事奉的方法由於篇幅限,重於「適時牧養」的部份

首先,加強與會友之間的接觸,目的是堅固他們對神的信心。在可能的情況下,教牧經已更多使用電話與會眾聯繫了。在接觸的過程之中,知悉到會眾日常生活所面對的實際情況;是有血有肉的,也是坦言直述的,也更是信心仰賴的……當聽畢他們的心聲,為他們禱告說阿們之後,心裡仍存掛慮。惟有自行加多一些補充的禱文 – 主啊,求祢使疫情快些過去,求祢保著這會友的工作,求祢保守他們的身體健康,求祢……。願眾肢體也多與其他會眾一起同心仰賴神,多關心、多問候,多鼓勵和多支持。

第二,安排更多的網上聚會,目的是堅固彼此的連繫和向心力我們察覺到用網上的形式聚會之後會眾的參與感容易了強了所以強化網上的聚會十分重要;包括兒童級,少年級,青年級及成年的網上崇拜、各級主日學、講座、小組、門訓、祈禱會、「牧者靈修」、「牧養小品」、和會議等等。願眾肢體多參與教會的聚會也多接觸多關心多問候多鼓勵和多支持教會的肢體

我們所作的,就是在這個強調「距離」的時刻,更強調與神和與人的接觸,使我們在靈性上、與人關係上,和與教會關係上有更突破性的發展。

社交距離,離距的接觸 ( Social Distancing, distancing connection )

https://www.health.gov.au/resources/publications/xin-xing-guan-zhuang-bing-du-covid-19-bao-chi-she-jiao-ju-li-zhi-nan-social-dista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