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牧養隨想……
刊登日期: 2018-02-03
「陳牧師在那裡?」這句話看似平常,但這句話卻在殯儀館內聽到的。

我認識這位姊妹經已超過25年了。我對她的認識,是我早期在教會事奉,有人把她介紹到教會聚會的。這位姊妹個子細少,略帶肥胖,而且貌不驚人,並沒什麼特別的氣質。但使我有深刻印象的,卻是她那雄亮的嗓子和那份助人的熱誠,更是她著重家人信主的堅持。作為她的牧者,我曾探望她,在她有需要的時候照顧她,為她禱告。

不經不覺,事隔了 25 年,她的身體漸漸虛弱,而且經常進出醫院,她必需要依靠藥物來維持身體的機能,直到救治無效,撒手塵寰。

這晚來到她的安息禮拜聚會禮堂內,她的女兒從內堂出來接待我,便一邊落淚一邊說:「母親在病患中,更在臨終時常常呼叫著陳牧師的名字,她常常問著陳牧師在那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心突然酸了,更溶化了,並且黯然落淚。正當在安息禮拜瞻仰遺容時,隔著玻璃看見她的遺容,一方面為她經已見主面而感到安慰,因為她真的完成了在世上的工作,安然地見主的面。但至於我,卻為自己在25年來少探望她而覺得慚愧,並且帶著罪咎感。這些感覺一直徘徊在自己的夢海裡,無法磨滅。

心裡開始自責,在牧養她的時候,我曾為她作過什麼呢?相隔 25 年的歲月中,我又關心過她那方面的需要呢?我相信很少吧,就是有的,也經已忘記得一乾二淨。只是她還記得,也許在她人生經歷難關時,我探望過她,又或許用了一句話鼓勵過她。但不論自己為她做了多少,我在她的心目中,我就是她的牧者,我生命的某處經已成為她的生命支柱了。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