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後悔……
刊登日期: 2017-10-01
搬屋後,難得開始過正常的生活了。

這星期一一早起來,便按原定計劃在家的附近跑步………先跑上一兩個幾十米高的小山,繼而跑落山,再跑上山,一方面熟習附近的居住環境,另外一方面又可以舒展身心。目的是要鍛鍊身體,練氣練力,預備在秋天再次踏上行山之旅,登上香港的山巔,重拾擁抱大自然的情懷。

心理上,我經已準備就緒了。但正當腳步一踏進街頭,先來個深呼吸,預備跑步之際,便被迎面而來的巴士,所排放之廢氣碰過正著。這些廢氣在沒有被邀請,「一句唔該也沒有」的情況下,便闖入了這個正在吸入新鮮空氣的肺部裡,頓時之間,呼吸窒了一下。心裡想:吸入廢氣本是港人的「例牌菜」,又何足掛齒,大驚小怪呢?況且,這只不過是偶然的不幸而已,但誰知,原來這只是更多闖入的前奏,這是我始料不及的。

沿著馬路繼續跑,始發現原來身旁卻有很多「陪伴者」「陪著我跑」。這些「陪伴者」,除了小數的行人之外,還有一輛又一輛的巴士、小巴、的士、私家車,和電單車等等。但是,陪伴著它們的,卻是有更多無形的跟隨者 – 這就是嘈雜的車聲和更多的廢氣。正當跑步時需要深呼吸的時候,這些伴隨者便被我深深的吸入了,其滋味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這時我開始後悔了,我並沒有後悔在早上跑步,但卻後悔過往住在空氣較好的環境下,錯過了大量的運動時機,流失了深呼吸的機會。

原來,「後悔」往往是在比較的情況下才體會到的,在「失」的情況下才體會到過往的「得」,那麼的幸福。只是,在「得」的情況下卻不以為然。

趁仍有機會,追求上帝吧!
趁家人還在,愛錫他們吧!
趁光陰仍在,努力事奉吧!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