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1)大卫的颂歌(二)
2/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九 10-19
29:10 所以,大卫在会众面前称颂耶和华说:「耶和华──我们的父,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直到永永远远的!
29:11 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
29:12 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也治理万物。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你。
29:13 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
29:14 「我算甚么,我的民算甚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
29:15 我们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列祖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
29:16 耶和华──我们的神啊,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要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都是从你而来,都是属你的。
29:17 我的神啊,我知道你察验人心,喜悦正直;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现在我喜欢见你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你。
29:18 耶和华──我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使你的民常存这样的心思意念,坚定他们的心归向你,
29:19 又求你赐我儿子所罗门诚实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这一切的事,用我所预备的建造殿宇。」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九14-19节是大卫颂歌的第二部分,主要说明以色列民的特质,以及他们的心,心这字在14-19节中出现了四次(17、18、19节),17节是正直的心及察验人心,18节是坚定他们的心,19节是诚实的心,9节也说明以色列民是一心奉献(和合本:诚心乐意),到底为何这样强调心?

在申命记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字,申六4-5节指出要尽心爱神,可见心是一个人的中心,主导人的信仰。现在大卫的祈祷把申命记中对心的理解加上神的作为,这心要有神的察验,也要有神的坚定,才可以保持正直及诚实(原文意思是完全)的心。因此,这祷告表达出人的心不可以自然地敬拜神,只有上帝恩典的察验及坚定,才可以一心归向神,因此,我们敬拜神,不是因为自己本身很会敬拜神,而是因为上帝的坚定及加力,我们的心才可敬拜祂!

思想:
当我们处身动盪不安的生活中,神正寻找一心尊崇祂的人,但这人一定是全心被神「坚定」的人,也会令别人看见你的信仰生命,发挥你的属灵影响力量,求主让你也成为这一个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