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2)大卫数点人数,何罪之有?
23/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一 1-7
21:1 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21:2 大卫就吩咐约押和民中的首领说:「你们去数点以色列人,从别是巴直到但,回来告诉我,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21:3 约押说:「愿耶和华使他的百姓比现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们不都是你的僕人吗?我主为何吩咐行这事,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呢?」
21:4 但王的命令胜过约押。约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
21:5 将百姓的总数奏告大卫: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万;犹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万。
21: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悯人没有数在其中,因为约押厌恶王的这命令。
21:7 神不喜悦这数点百姓的事,便降灾给以色列人。


作者分享:
代上十八至二十章描述了大卫与不同外族人的战事,耶和华都使他得胜,代上二十一章承接故事的发展,在不同战事之中,大卫因着「撒但」的激动而数点人数(1节)。「撒但」这翻译有问题,因为「撒但」这观念在歷代志作者的年代还未充分发展,最合理的翻译是「敌挡者」,这「敌挡者」可以是地上的敌人或天上的恶者,无论如何,「敌挡者」激动大卫去数点人数,到底大卫的问题出在那里?

出三十11-16节说明如果要数点人数出战,必须为自己的生命,把赎价奉给耶和华,免得数的时候在他们中间有灾殃。(出三十12)这生命的赎价用银子作单位,向耶和华奉上礼物,成为「罪银」,为以色列人赎罪,这样,灾殃便不会临到。现在大卫却没有按照律法的要求,为出战的人赎罪,以致灾殃便临到。代上二十一3节约押说:「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呢?」(这句在撒上二十四章没有)当中的罪便是祭司传统需要赎衍祭所赎的罪,这罪需要好好的被赎,才可以没有灾难。

大卫数点人数出战,没有为战士赎罪,把本来神的军(代上十二22)降低为人的军,忽略了战士们成圣的向导,神必须派天使降祸,目的是让大卫明白他的军队不是自己的军,而是神的军!

想一想:
大卫作为领袖没有留意到百姓犯罪的情况而使用他们,因而上帝不悦降灾给他们。上帝赐予领袖的权力外,还须付上管理下属 / 家人灵命的属灵责任,反映属灵的责任的必须性,作为忠心的管家。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