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9)亚萨的诗歌(三):天地歌唱
20/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六 31-36
16:31 愿天欢喜,愿地快乐;愿人在列邦中说:耶和华作王了!
16:32 愿海和其中所充满的澎湃;愿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欢乐。
16:33 那时,林中的树木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欢唿,因为祂来要审判全地。
16:34 应当称谢耶和华;因祂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16:35 要说:拯救我们的神啊,求你救我们,聚集我们,使我们脱离外邦,我们好称赞你的圣名,以赞美你为夸胜。
16:36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从亘古直到永远,是应当称颂的!众民都说:「阿们!」并且赞美耶和华。


作者分享:
31-33节出现很多大自然的描述:天(31节)、地(31节)、海(32节)、田(32节)、林中的树木(33节),指出一切被造之物都要与列邦列国同声宣告:耶和华作王了!(31节)耶和华不只是以色列及列国的王,更是天地的王──为何耶和华作天地的王对歷代志作者这么重要?

很多学者相信歷代志是在第二圣殿时代波斯帝国下成书的,当时犹大是一个省而不是独立的国家,人们开始把焦点放在神作王而不是人作王,重视神的国而不是人的国,他们希望看见神在动盪中作王,控制一切,这样的神学及信息,改写了以色列人对作王的理解,透过被掳及回归,他们看见真正作王的不是地上的权柄,而是天上的权柄呢!

在诗九十六10节,耶和华作王了!这句是列邦的宣告,但在代上十六31节,耶和华作王了!这句却是天与地的宣告,彷彿把耶和华升格为天地的王而不只是列邦的王,这样的升格,表达出歷代志作者对神作王的新理解及信念。

想一想:
耶和华在天地作王!愿你透过这诗,重建对神作王掌权的信心,大自然界也要宣告赞美祂,只要上帝作王,我们便知道生命有了倚靠!在工作环境中我们如何依靠祂作指引,面对工作带来的的张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