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8)大卫作王
9/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一 1-9
11:1 以色列众人聚集到希伯崙见大卫,说:「我们原是你的骨肉。
11:2 从前扫罗作王的时候,率领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华──你的神也曾应许你说:『你必牧养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11:3 于是以色列的长老都来到希伯崙见大卫王。大卫在希伯崙耶和华面前与他们立约,他们就膏大卫作以色列的王,是照耶和华藉撒母耳所说的话。
11:4 大卫和以色列众人到了耶路撒冷,就是耶布斯;那时耶布斯人住在那里。
11:5 耶布斯人对大卫说:「你决不能进这地方。」然而大卫攻取锡安的保障,就是大卫的城。
11:6 大卫说:「谁先攻打耶布斯人,必作首领元帅。」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先上去,就作了元帅。
11:7 大卫住在保障里,所以那保障叫作大卫城。
11:8 大卫又从米罗起,四围建筑城墙,其余的是约押修理。
11:9 大卫日见强盛,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与他同在。


作者分享:
扫罗死后,全以色列(all Israel)来希伯崙见大卫和以色列的长老,要立大卫作王。「全以色列」是歷代志的重要用词,歷代志的诠释者不能忽视「全以色列」在作者心中的地位,作者相信以色列民所有重大的决定及礼祭的建立,必须有全以色列的参与,这全民的向导说明大卫被立为王,不是因为大卫家与扫罗家的政治角力,而是民心所向。歷代志笔下的大卫在立王的事上较被动,大卫为王,非因主动的争取,非因成功逃离扫罗的追杀,非因他杀死了扫罗,乃因全以色列的支持(1节),照先知撒母耳所说的话(3节),以及耶和华与他同在(9节)。

4-9节描述大卫作王后的首要事情是攻取耶路撒冷。在撒母耳记中,耶路撒冷是政治的中心,而歷代志作者却看为敬拜的中心,因此,大卫首先攻打耶路撒冷,说明大卫首要的任务不是建立政治的稳定,而是先取得耶路撒冷作为敬拜中心的控制权,为日后在耶路撒冷建殿而铺路。由此看来,歷代志笔下的大卫比较像一位礼祭的建立者过于一位王国的统治者。

思想:
你为你的前路忧心吗?大卫的兴起是全民的参与而不是个人的图谋,很多时我们为自己的未来计划太多,忘记神的引领及拣选,我们太重视世俗上的政治和手段角力,而忽略了上帝的掌权,求主叫我们学习大卫,他的被动让他踏上神预备的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