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5:12
5:12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因亚当一人的犯罪,所有人都要面对死亡和罪性带来的捆绑!(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保罗在罗马书第五章是要提醒我们:耶稣的恩典是足够有余的!信主的人要铭记,罪不再作我们的王,恩典要作王。在5:12‐21的大段落里,保罗先谈论亚当堕落所产生的问题,神学家就此段延伸了很多关于原罪的讨论。保罗将先祖亚当与耶稣这位救主作对比:因亚当一人的罪,死亡和罪就掌权了;但也因一人耶稣,藉着我们信耶稣,我们能脱离罪和死的捆绑,让恩典作王。

一(one)的用词是罗5:12‐21的重要词,共出现12次之多。保罗将亚当的「一人」与耶稣的「一人」对比,将亚当的过犯与耶稣的恩典的赏赐对比,将一次的过犯对比一次的义行,将一人的悖逆对比一人的顺从。当我们经歷到世界里很多黑暗时,我们不要忘记,罪恶的力量不比基督的力量大!靠着主耶稣更有能力的恩典,我们得胜而有余。

罗5:12带出两个重要事实:亚当堕落后,死亡临到所有人;世人都犯了罪,都受到牵连了。罗5:12‐21里的「众」的用法,有些是「所有」的意思,有些是「多」的意思。罗5:12里的「众人」都是「所有人」的意思。死亡的事实提醒我们,我们是落在罪恶的世界里。

「因为众人都犯了罪这句曾产生激烈的神学讨论。有人问: 为什么所有人都「犯了罪」!既然是亚当一人的罪,为什么我们也变成「犯了罪」呢?其中一个解答是:亚当是人类的先祖,他犯了罪,我们其他后裔都受了牵连!「亚当」这词是按照希伯来文读音adam而来的,这词可以代表始祖亚当,但也可以翻译为「人」。当时候,世界的「人」就只有亚当和夏娃。他们犯罪,就是全人类犯罪,所以全人类都受罚,都受到牵连!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都能察觉一个事实,就是世人都不能脱离死亡和罪恶的捆绑,罪性更侵入了每一个人的心灵里。我们受牵连了,我们也犯罪了!没有耶稣,无人能得救!

想起人类罪恶所产生的连锁性的影响时,我想起有人以「易粪相食」来形容食品危机:「造黑心馒头的工人不吃自己做的馒头,跑到餐馆吃饭,但却吃到地沟油炒的菜。用地沟油的厨师不敢吃自己的菜,跑去要喝牛奶,但却喝了三聚氰胺的奶。牛奶厂商不喝加了三聚氰胺的奶,跑去吃馒头,结果吃了黑心馒头台湾「地沟油馊水油」事件牵连广泛。为了贪钱,一两间公司就祸害全台湾。据说,某些劣质油是从香港进口的。人人自私,人人犯罪,人人受牵连。各地如是,各族如是,或多或少,世人都有罪,都要面对死亡!

牧者分享:
每当我面对认识的人离世时,死亡的真实再一次提醒自己。死亡是果不是因,罪才是「因」。是罪带来了破坏、伤害、痛苦、分离!认清「罪」的可恶、可憎!向罪恶 Say NO!向主 Say YES!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