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13-14
3:13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3:14满口是咒骂苦毒。


人的口常常成为「罪恶」的出口!管教嘴唇的是有智慧的!(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罗3:13-14是诗5:9;140:3;10:7三节经文的整合。「喉咙、舌头、嘴唇、口」(throat, tongues, lips, mouth)都与人的说话有关,人的话充满了罪恶,最后害人害己。从上下文观察所得,整段罗3:10-18提到人类的罪性和罪行:包括「品格(3:10-12)、言谈(3:13-14)、行为(3:15-17)」

诗篇、箴言和雅各书有大量的话,教导人如何使用讲洽当的话。箴言:「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诗人的祈求是:「耶和华啊,求你救我脱离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诗 120:2;141:3)箴言说:恶人的口吐出恶言。他们的心图谋强暴,他们的口谈论奸恶。城因邪恶人的口就倾覆。雅各说得好:「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像被造的人。」(雅3:1-9)

牧者分享:
基督徒在彼此交谈的时候,自然地会分担自己的困局和生活的忧戚。分享之时难免讲出自己的得着和感受,甚致是与肢体之间相处的困难。只是,我们的困扰在于如何分辨那些是属于分享的范围,那些经已是「过了火位」的范围,结果我们说了三道了四也不知道。求主光照我们的内心,说话时要按着圣经的指引而说。若真的「失了口」,「讲多咗」,求主鉴察我们的内心,有否出于内心不良,故意慕犯,若真的这样,求主赐我们悔过的心。同时也要求主警剔自己不要再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