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22:10, 24-29
10吕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约旦河的一带迦南地,就在约旦河那里筑了一座坛;那坛看着高大。24「我们行这事并非无故,是特意做的,说:恐怕日后你们的子孙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有何关涉呢?25因为耶和华把约旦河定为我们和你们这吕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这样,你们的子孙就使我们的子孙不再敬畏耶和华了。26因此我们说:『不如为自己筑一座坛,不是为献燔祭,也不是为献别的祭,27乃是为你我中间和你我后人中间作证据,好叫我们也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平安祭,和别的祭事奉他,免得你们的子孙日后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28所以我们说:『日后你们对我们,或对我们的后人这样说,我们就可以回答说,你们看我们列祖所筑的坛是耶和华坛的样式;这并不是为献燔祭,也不是为献别的祭,乃是为作你我中间的证据。』29我们在耶和华-我们神帐幕前的坛以外,另筑一座坛,为献燔祭、素祭,和别的祭,悖逆耶和华,今日转去不跟从他,我们断没有这个意思。」


如何维持关系(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但河地理上的自然分界将东西两岸划分,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在约但河东岸,其余的支派在约但河西岸。当以色列人消灭敌人进入迦南地后,由于没有共同的敌人,支派间的利益冲突于是成为一个新的挑战。任何一个支派有擅自独立的举动,都会被视为叛变,成为众支派的敌人。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在约但河东岸「自筑祭坛」的目的并非要独立;只是恐怕被忽视、被遗忘。「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一句反映约但河东岸两个半支派的心声。

思想:
群体精神需要建立于彼此信任的关系上。


牧者分享:
二个半支派的行动,实在宝贵!他们不是以现在所拥有安定稳妥的生活,而满足或陶醉其中。他们所宝贵、所重视的是「有分于耶和华」,所以才会筑起「证譠」以此为他们属神的证据。我们重视宝贵「神子民的身份」吗?
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约21:15上)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