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3:1、7-8
1约书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7「现在你要把这地分给九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为业。」8玛拿西那半支派和吕便、迦得二支派已经受了产业,就是耶和华的僕人摩西在约旦河东所赐给他们的。


约但河东西岸土地分配(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每个领袖都是服侍一个时代,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却不能进入应许之地。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却不能打败所有敌人。《约书亚记》13:1记载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你年纪老迈,现在需要处理分地的事。《约书亚记》12章记载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根据摩西的吩咐分得约但河东岸土地;余下来的问题是其它九个半支派( 13:7:「现在你要把这地分给九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为业。」)如何分配土地。《约书亚记》13:6记载九个半支派採用「拈阄」即「抽签」的方法解决问题。摩西作为以色列人的伟大领袖,他拥有个人威望、他的决定有重要影响力。约书亚作为继任领袖,主要完成摩西还未完成的任务。虽然约书亚是重要领袖;但是在决策的时候,他没有像摩西那种权威。摩西时代的以色列人已经对迦南地有概括的了解,当时的土地分配只是一种愿望,与真实获得土地还有一段相当遥远的距离。土地划分是一个涉及利益分配的问题,若果不能够公平地处理,极可能造成支派间的矛盾或者冲突。虽然约书亚并不像摩西具备惊人的魅力;但是却能够具备领导力,带领12支派遵循摩西的吩咐及集体决定,接受所选择的土地。

思想:
1. 摩西的任务是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约书亚的任务是延续摩西的愿望,进入迦南地,并且分配土地让十二支派安居乐业。每一个领袖都是服侍一个时代,你应该如何理解神的唿召呢?
2. 「抽签」的方法是一种公平的方法,可以避免支派间的矛盾冲突。


牧者分享:
属灵领袖其中一个责任,就是将群众带领神应许地方他们 / 完成所托的目标。「治理的,就当殷勤。」(罗十二8) 要承担领导的角色,理应尊重自己的身份,而且留心跟随者的况状。属灵领袖有时会感到孤寂,他们先要面对问题挑战,深深体会人的无助、无知、无奈! 属灵领袖更要明白自己只是神的僕人,神才是那位主人,他们要按神的心意被使用,不应将神的工作 / 跟随者长期「私有化」,难道我们可以扮演祂吗 ? 因此,属灵领袖也需要别人关心、守望和鼓励。弟兄姊妹啊! 你们愿意多向你们的属灵领袖送上关怀及鼓励吗?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