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书 (苏景光牧师)

提摩太前书 (苏景光牧师)

经文:
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他辖管男人,只要沉静。(提前二11-12)註释:
这段文富有争议的经文,特别在现今社会的女性地位与男性并驾齐驱。保罗用命令语「要」,却又含有鼓励的意思。他亦打破了当时社会「重男轻女」的观念,犹太人习惯以男性为「学习」的专利,女性的「学习」则限于家务上。保罗强调女性学习是态度必须是「安静」,不是指不作声(Be silent)而是指一种内在和谐的生命质素。「讲道」指教训男人,意思是女人不应带权威教导、辖管男人。保罗希望她们先以「安静」和「顺服」的心态学好真道。否则,以错误地运用权柄来管辖男人,非神的心意,保罗要加以制止。因此,这个禁止是处境性及暂时性的,不是现代教会的常规。

反省 / 应用
今日我们对教导的观念,讨论的焦点相信「不是」教导者的性别的问题。首要的是我们仍相信真理究竟会改变生命的能力吗 ?教导者的生命与他们对真理领受的结合尤为重要。请再想一想:我们还相信真理本质能力 或 是其他世俗事情引导我们走了别处。

祈祷方向:
感谢神! 我们心中有真理。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