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书

雅歌书

5:2我身睡卧、我心却醒.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髮被夜露滴湿。 5:3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

註释:
5:2所形容的良人,在室外时被露水湿透,于是便苦苦哀求,请佳偶开门让他入屋,但竟无情地被佳偶所拒绝。而拒绝的原因又竟是一些不合理「理由」;例如「我已换了睡衣」、「我已清洁干净」…。事实上,虽已换了睡衣,虽已清洁了,但为了迎接良人,就是换了衣服也可以再换,就算是沾污了也可以清洁的。只是佳偶只提出借口,不与良人接近。这种不理採的关系,与之前那种卿卿我我的关系,永不分离的关系形成强烈的对比。

反省 / 应用:
我们与主的关系,经常有「在高处」的復兴经歷,但也有「在深谷」的底潮经歷。这也许是工作太忙碌吧、也许是家庭问题吧、也许是工作压力吧、也许是太疲倦吧、也许是灰心吧、也许是不再行信主的路吧、也许是病痛吧、也许是……、也许是……,总而然之,一定有理由,使我们没有与主相近,最后更「拒绝」与主相近。

祈祷:
主啊,若我的灵性睡着了也不知道,若我软弱了也不察觉,求祢叫醒我,叫我再一次打开心门,再一次邀请祢作我生命的主,又使祢的话再一次叫我重新振作起来,叫我有力量行走天国的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