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书

雅歌书

3:6那从旷野上来、形状如烟柱、以没药和乳香、并商人各样香粉薰的、是谁呢。3:7看哪、是所罗门的轿‧四围有六十个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3:8手都持刀、善于争战‧腰间佩刀、防备夜间有惊慌。3:9所罗门王用利巴嫩木、为自己制造一乘华轿。3:10轿柱是用银作的、轿底是用金作的、坐垫是紫色的、其中所铺的乃耶路撒冷众女子的爱情。3:11锡安的众女子阿、你们出去、观看所罗门王、头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心中喜乐的时候、他母亲给他戴上的。

註释:
3:5仍是一个未婚的阶段,所以仍然不可以惊动爱情。但在3:6所记载的,便是一个婚礼进行的情况。这对恋人终于结婚了,他们的结婚仪式是空前的。他们先有一个巡礼(parade),沿途燃烧了很多芬芳的香,香的烟瀰漫了整个轿子和结婚队伍所经之路,给予观望者一种高贵不可侵犯、庄严堂皇、超凡脱的气氛和感觉。

3:7-8「手都持刀」和「腰间佩刀」与「善于争战」和「防备夜间有惊慌」是平行句,藉此把「一切准备就绪」的意思表达出来,来衬托出新妇的高贵气质。

3:9「华轿」一字,有学者认为这字是指园中的有盖帐篷。

反省 / 应用:
在决定信主的一刻,我们便即时与主产生非常密切的关系,这时我们感受到主无比的爱和接纳。这种关系就如3:6-11婚礼般的浪漫情节。以婚礼的关系来表达神与人的关系是源于旧约的。那时,我们与主是「祂是我的主」、「我是祂的民」的关系。但是在新约,教会被称为「基督的新妇」,表示我们与主有婚盟的关系。在「婚盟」的关系里,我们与主的关系时起时跌,但主永远与我们建立稳定的关系,看我们是新妇,是祂最爱的,因为祂以永远的爱来爱我们。

祈祷:
主啊,我感谢你。在你的眼中,我是何等的尊贵,受宠。在我的生命里,无论跌过多少次,多少次的失败,我永远是你的新妇。我愿在这生的里头,不会离开你。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