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5) 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
27/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十六 16-21

作者分享:
乌西雅王是犹大国做王最久的君王之一(共五十二年,代下二十六3),他〝定意寻求神;他寻求,耶和华神就使他亨通〞(代下二十六5),他有好的开始,歷代志作者肯定了他寻求神的心,也说明寻求神有即时的亨通,活现了代下七14节中的应许。

不过,当乌西雅在亨通及强盛的时候便心高气傲(代下二十六16),心高气傲原文是「他的心成为高」,活现了箴言当中的描述:「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箴十八12)说明「高」的人与「败坏」的结果有着时间上的先后,在「败坏」之先一定有「心的高」。在乌西雅心高时,他干犯耶和华他的神,原文的「干犯」(ma’al)是歷代志的特别用字,主要意思是亵渎神及圣物(利五15, 21;民五6),是需要用赎衍祭所洁净的罪,现在歷代志作者却把乌西雅的心高连结于「干犯」上,说明高傲的人容易亵渎耶和华。事实上,乌西雅已拥有了作君王的权柄,他也因着寻求神而有亨通及强盛,但他却不满足,硬要进入祭司的管理范围,夺取祭司的烧香特权,期望成为政治及宗教两个领域的领袖。

八十位勇敢的祭司阻挡乌西雅进入,他们清楚地说明烧香的事是亚伦子孙的圣职,如果乌西雅要硬闯,便等于「干犯」(ma’al)(和合本在18节翻译为「犯了罪」),哪知乌西雅发怒(19节),一定要去香坛烧香,正当他发怒的时候,耶和华也向他发怒,使他发出大痲疯来。此处我们看见两个教导:(1)人的心高且发怒,会引致神的发怒,后果很严重;(2)祭司不怕君王,勇敢地坚持岗位,显出神对他们召命的坚定,惧怕神过于惧怕人,也显出他们对「干犯」这行动的坚决否定。

思想:
近来你的心高吗?在亨通及强盛的日子,生活平安及顺利的日子,你是否记念这是神所赐的福,而不是因为自己的成就吗?要记着,一个人谦卑的深度,决定一个人升高的高度。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