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5) 罗波安的自强与自卑
17/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二 1-16

作者分享:
「强盛」及「自强」此字在罗波安的故事当中常常出现(代下十一11、12、17;十二1、13),成为当中的主题。代下十二1节说明罗波安在他强盛的时候,便离弃耶和华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随从他。为何罗波安的强盛会使他离弃律法呢?代下十一11-12节说明他的强盛是源于自己手所作的工,建筑各城,并设立很多粮食及兵器,代下十一17节说明他的强盛也是源于祭司及利未人的南下,在他身边有立定心志寻求神的人,但他却忘记了他的强盛本质是礼物,是神的恩赐,是寻求神的人带给他的,他视强盛为自己的成就,忘记了遵命与强盛的因果关系,看律法可有可无,便离弃律法了。

在他离弃神时,神便让示撒攻打耶路撒冷,让他明白自己的强盛(亦即是坚固城及军队)根本是不堪一击,在他被攻打时,罗波安便自卑,神便让他略得拯救(代下十二7),并说明耶和华的怒气在他自卑时已转消,不再灭尽以色列民。很多学者相信这样的描述是一种即时报应观,只要自卑,便即时得着拯救,实践了代下七14节的应许:自卑便得赦免。

思想:
你现在是「强盛」的时候吗?你视这强盛是个人的成就还是上帝的礼物呢?若视之为个人成就,神一定会用祂的方法逼使你自卑,因为唯有自卑,才可看见这是上帝的礼物,才可向神感恩及敬畏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