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2) 遵命与福祸
14/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七 17-22

作者分享:
代下七11-16节是夜间主向所罗门显现所说的第一段说话,而本段却是主所说的第二段说话,两段说话都有两个「若」,合共四个「若」(代下七13、14、17、19),说明四个条件性的应许。

代下七17-22节以两个「若」作开始,第一个「若」说明承受「福气」的条件是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代下七17);第二个「若」说明承受「祸患」的条件却是丢弃我指示你们的律例诫命,去侍奉敬拜别神(代下七19)。这说明两点:第一,这两个条件说明人生只有福与祸的选择,没有中间路线的可能性,任何人一定要二择其一。第二,旧约的传统中,对于律例、典章、诫命是要遵行而不只是知道,拉比强调halak(亦即是「行」),代表律法的出现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求知慾,而是要我们具体地行出来,这说明有了实践,才有认知,没有实践,便有祸了。

经文说明祸患的内容(代下七19-22)比福气的内容(代下七17-18)更多,成为一个很好的警惕,叫人选福而不选祸。祸患的内容主要有两样:第一是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根来(代下七20上),第二是我为己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捨弃不顾(代下七20下),前者是被掳,后者是圣殿被毁,这是一个巴比伦被掳的预言,这预言是由福与祸的条件性去理解,说明被掳与遵命与否紧紧连在一起。

思想:
我们是否真的看见遵命与福祸的因果关系?很多时我们不遵命,犯罪得罪神,主要是因为我们忘记了这样的因果关系,如果我们相信神应许中福祸的条件,必会为你在祸患当中得着盼望(因为可透过遵命而得福),也必会成为你在福气时的警惕!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