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伍惠清姑娘 (兴田)

劉伍惠清姑娘 (兴田)
预防胜于治疗
刊登日期: 2017-10-14
曾经有一位小朋友问妈妈:「为何神要造『小强』蟑螂,这么可怕的昆虫。几乎所有人都不喜欢牠,尤其是女同学一看见牠的出现便大叫,好像世界末日一样。我真不明白为何神仍要造牠呢?」母亲笑着说:「若这个世界没有『小强』蟑螂的出现,可能人便不会注重卫生和清洁。吃完的东西便随处摆放,因为没有后果的出现。但因为有了「小强」蟑螂,人类便要注重卫生和清洁,将未吃完的食物放好,将吃完的东西放进垃圾箱,以免吸引『小强』蟑螂来开餐。神创造每一样东西都有牠的用处。」

自从经歷沙士疫症后,人们便惊觉病菌的可怕和清洁的重要,作为父母及老师,甚至电视宣传片都教导人要经常洗手,甚至使用消毒纸巾及消毒液清洁双手与接触的物件,与朋友共聚时也会使用公筷,避免病菌传染,引起病患。疫症的发生,让人们提高警觉,注重卫生和清洁,若这生活方式形成习惯,每一个人都注重自己的个人卫生,相信一定会减少很多病菌的传播,人们的生活便活得健康快乐。

可惜疫症过后,有些人便回復自由、方便的生活方式,不再注重个人的卫生与清洁,觉得麻烦和多余。与朋友在公众场合用膳也不再用公筷,在郊外旅行野餐、烧烤后便逃之沃沃,废物、垃圾随处可见,将原本清洁美丽的大自然环境,被弃置的食物和废物污染。可知这些废物、垃圾可以形成细菌,传播出去便成为病毒,对人类的健康构成影响。另一些人仍保持警觉性,注重个人的卫生和清洁,勤洗手、在公众场合用膳仍用公筷,以免彼此「交换口水」,造成细茵传播。着重清洁的人,可以预防细菌的感染,可以说预防胜于治疗。至于不爱个人卫生和清洁的人,便容易被细菌感染也不自知,以为方便,便带来病患。

信徒的属灵生命也一样,要认真追求神的话,每日灵修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当困难、引诱来临时,便可以藉着神的话成为我们的提醒和帮助。否则便会手足无措,陷入困境,失去对神信心,反而怀疑神的信实,何等可惜。

主耶稣在世时是我们的好榜样,当主耶稣开始传道工作之先,魔鬼便试探祂。魔鬼最明白人的需要和软弱,当耶稣在旷野禁食四十昼夜,身体最需要食物的时候,魔鬼便对祂说,「祢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在耶稣肉身最软弱的时候,也曾用物质来试探耶稣。耶稣不看重肉体的需要,祂看重是神自己,所以能靠着神的话便胜过魔鬼的试探,在世完成救赎的大使命。

诗119: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当你面对困境时,你是靠甚么得胜呢?

 

作者: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