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暗中行恶,明处遭报
刊登日期: 2018-07-01
近期港铁沙中线红钢筋被剪短、元朗西铁站架空桥沉降、教牧人员性侵等,都是被揭发的丑闻,经传媒报导后,事件马上发酵,使全港关注和讉责。为了处理问题,各方人士召开了多次记者招待会向公众交代。只是,不论作过多少次解释,都不能释除各人的疑虑。解释使人满意也好,增加了别人的怀疑或不满也好,始终都来于一个说不掉的事实 – 被揭发。中国人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提到被揭发和隐瞒事实,我便想到大卫黑暗的生平了。撒母耳记下11章记载大卫位高权重,但竟然看中了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并与她同房,及后拔示巴怀孕。为了推卸责任,大卫便吩咐乌利亚从前线返回家中与拔示巴同寝,只是计划告终。后大卫把心一横,把乌利亚调往战线最危险的前方,目的是借敌人的手杀害乌利亚。这计划果然收效,于是这位忠心于大卫与国家的将士,便不明不白地枉死于战场,而大卫也把差派乌利亚往前线的责任归咎别人。人的佈局虽是完美,但瞒不过上帝的眼目,使「耶和华甚不喜悦」。(撒下11:27)

接着的第12章,先记载大卫是一个聪明人,并且能分办善恶,(撒下12:5-6)只是他明知故犯,倒转黑白,并且习非成是,指鹿为马,虚伪自义。于是神便藉拿单先知用比喻指出大卫的罪恶,(撒下12:7-9)明明的讉责大卫所作所为分明是藐视神(撒下12:10)。之后讲了一句名句;「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撒下12:12)。简单地说「暗中行恶,明处遭报」。人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恶行,终会在明处显露出来,并且得到报应。

看到神及拿单讉责大卫的败德行为,以及神惩罚大卫,反映神对领导人的诚信与道德要求,是何等的高,对罪恶绝不手软的惩罚,是何等的干净俐落。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的一生,不论在家、在职场、个人生活、思想言行……,到底是活在一个怎么样的处境中呢?若有需要悔改的,悔改吧!若有需要认罪的,认罪吧!需要更新改造的,改造吧!在那里跌倒的,在那里起来吧!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