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你聪明吗?
刊登日期: 2017-12-29
若要为聪明下一个定义,相信网上会提供不同说法,我们会很容易完善这个议题。毕竟“聪明”我们不是要求在理论层面,几乎所有人都会渴望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聪明人,每日以超越的智能及技巧的生活表现。你渴想吗?

圣经指出「聪明之道」是有动力鼓励人应当怎样去生活,甚至称职行走人生的路。特别是当人面对苦难时如约伯受苦的经歷,向上帝申明,其三友施劝谏时之言论,给人明白约伯受苦问题本质 — 是上帝的沉默主权,非因果报应逻辑。使人可以继续走聪明之路。特别是传道书启发我们明白信仰和生活间的张力。你明白吗?

箴言是收集当时存在于以色列社会中的智慧,这些智慧以人的德行反映出来(箴言十章至三十章),也是我们今日追求做聪明人,十分『贴地』的陈述。这样的好行为,反映我们与上帝关系的紧密,按祂的心意而行。你做到吗?

今天是2017年最后的一天,我们定必有大大小小的经歷,究竟是否真正做到一个聪明人呢?还是忠于自己的思维解决生活一切事情,没有承认上帝是我们聪明的源头。

 

作者:苏景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