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后悔……
刊登日期: 2017-10-01
搬屋后,难得开始过正常的生活了。

这星期一一早起来,便按原定计划在家的附近跑步………先跑上一两个几十米高的小山,继而跑落山,再跑上山,一方面熟习附近的居住环境,另外一方面又可以舒展身心。目的是要锻鍊身体,练气练力,预备在秋天再次踏上行山之旅,登上香港的山巅,重拾拥抱大自然的情怀。

心理上,我经已准备就绪了。但正当脚步一踏进街头,先来个深唿吸,预备跑步之际,便被迎面而来的巴士,所排放之废气碰过正着。这些废气在没有被邀请,「一句唔该也没有」的情况下,便闯入了这个正在吸入新鲜空气的肺部里,顿时之间,唿吸窒了一下。心里想:吸入废气本是港人的「例牌菜」,又何足挂齿,大惊小怪呢?况且,这只不过是偶然的不幸而已,但谁知,原来这只是更多闯入的前奏,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沿着马路继续跑,始发现原来身旁却有很多「陪伴者」「陪着我跑」。这些「陪伴者」,除了小数的行人之外,还有一辆又一辆的巴士、小巴、的士、私家车,和电单车等等。但是,陪伴着它们的,却是有更多无形的跟随者 – 这就是嘈杂的车声和更多的废气。正当跑步时需要深唿吸的时候,这些伴随者便被我深深的吸入了,其滋味实在不足为外人道。

这时我开始后悔了,我并没有后悔在早上跑步,但却后悔过往住在空气较好的环境下,错过了大量的运动时机,流失了深唿吸的机会。

原来,「后悔」往往是在比较的情况下才体会到的,在「失」的情况下才体会到过往的「得」,那么的幸福。只是,在「得」的情况下却不以为然。

趁仍有机会,追求上帝吧!
趁家人还在,爱锡他们吧!
趁光阴仍在,努力事奉吧!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