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万能博士」的传奇经歷
刊登日期: 2016-05-28
有一位弟兄16岁时到美国留学,24岁时取得博士学位,之后留在原校担任助教。一次与友人分享自己还在研究哲学、史地、社会、经济时。他就被笑想当个「拉杂博士」,而他实在有野心想做一个「万能博士」。

这弟兄聪明过人,起初留学于美国俄亥俄州德拉华城威斯理大学,开学第一天,就向校监徵求同意以三年的时间读完四年的大学的学分,那时校监摇头回覆,以你的英文程度,如能五年后读完,已属万幸(奇蹟)。结果,弟兄一面求主赐智慧,一面发愤努力,在一科共有150名同学选读的天文学考试中,十分之九同学只拿到低于70分的成绩,唯独弟兄取100分。他在首两季的优异成绩更让校方允许他的所求,以三年完成学位。最后,在300多位毕业生里,有17位获最优等成绩者,男生则有4位,而这位弟兄就是其中之一。

因他是位华人贫苦攻读生,而能得到奬章和理化系奬学金,受到美国各报记者採访上报,及后欧洲各大国报纸也有转载此事。接着弟兄进入当时美国第七大学府的俄亥俄州立大学里,再用一年时间完成硕士学位,并获得大学推举成为全国科学上等名誉会员,得到「金钥匙」,那时弟兄决志为化学发明家。1926年,他本可有机会继续到德国专攻化学,或留在大学当化学实验员取得年薪2000美元,或是回国到北平协和医学院授课,年俸1800元。但他却一一放弃,宁愿作个月薪只得数十元的穷传道。

这位弟兄就是中国教会復兴史中,神特别兴起的僕人宋尚节博士。他被称为中国教会的施洗约翰,他传悔改的福音,大声疾唿,劝人悔改重生,离弃罪恶,追求圣洁。宋尚节在地寄居43载,忠心事主15年。《灵歷集光》记载着他生平种种的事蹟,让人看到他爱主之深,爱人灵魂之切,并看到神如何使用他,拯救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正在追求甚么?你愿意为主有所放弃?你的聪明才智愿意被神使用吗?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来12:1)

作者:朱伯胜先生

资料出处:《灵歷集光——主僕宋尚节博士的日记摘抄》,利未,恩雨出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