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价值观
刊登日期: 2015-07-18
《每日邮报》报导,中国富二代将撞毁超跑、高额帐单、大量珠宝、私人飞机等照片上传网路,引起中国社会反弹,习近平遂要求这些富二代学习「金钱的价值」,于是有70名富二代便被送去上课,了解所谓的社会责任。

我不知道照片的真伪和报导的可信程度,但我相信当一个人有用不尽的资料财富时,人往往容易变得自恃和心骄气傲。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当社会上人人的价值观一致地以金钱、成就为信仰,崇尚物质和表现,追求砖头、股市投资,欠缺内在心灵的自省和提昇,人会越来越自私、自利、自大,损人不利己,那其实是社会的错,也是你和我的责任。当我们看见不公不平时,我们有否选择沉默闭口,抑或迎难而上?在扭曲错误的价值下,我们有没有择善固执,定或有意无意攀附挨近,暗暗认同,欲分一杯羹?

教会作为神在地上的代表,理应彰显神的美善和恩慈,祂为每一个人预备了白白的救恩,祂重视每一个人的价值,祂愿意花时间资源在一些看来毫不起眼的小人物,瞎眼的、瘸腿的、妓女和小孩。如果有人问:道真堂有没有特权阶级?我的答案是有的。我们有罪人阶级,罪人的特权是蒙恩典、得赦免,然后可以去学习待人以慈,施予恩典,宽恕得罪我们的人,扶助社会的弱势无依之群众。

若然要扭转已然变异的价值观,一两堂思想教育课不可能改地换天,只有经歷过生命中爱的更生和突破,体尝过被唾被弃的苦涩,歷验何谓宽恕和扶持,我们才会意识到神大爱的宝贵和价值。

说真的,今天教会肢体们,你们的价值观是甚么呢?暑假将至,你的时间安排和计划,多少反映你内心的价值。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