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病痛
刊登日期: 2015-04-18
坐在门外等候,看见姑娘忙碌地预备手术所需要的器具,我的唿吸有点急速……

我告诉自己要集中精神,留意唿吸起伏,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紧张。我问自己:我害怕吗?我即时回应:我不怕!打从2014年年底,我已接受过2次手术,痛楚,我已习惯和适应,我自豪地回应。

我继续问自己: 真的没有丝毫惧怕?唔……有的,我怕人觉得我没用,百病缠身,由根膜炎开始,到膝盖发炎,到痔漏,到跌伤,到烫伤,到牙齿,接二连三,我怕人怎么看我这个“满有病患”的牧师!

或许大家和我一样,对苦难病患有点误解:人生不应该有恐惧和寂寞,不应有混乱和怀疑,否认受苦和疼痛的感觉,避谈苦难和病患,基督徒应该是富足、丰富、凡事亨通,诸事畅旺的成功得胜者,而不是哼唉嘆息、祷告唿求的可怜虫!

可是这样的假设,并不是圣经的实况,亚伯拉罕有不育之憾,以撒有家庭斗争,雅各要离乡别井,大卫要逃避追杀,众先知要捱苦受駡,保罗要下监受苦,门徒要受压逃亡,甚至耶稣要钉身受死……

活在罪恶的世代,苦难是无可避免,亦无从解释的事实,没有速成疗法,不是假期或消费品可以解决,唯一的出路:承认苦难,面对苦难,以真诚的心藉祷告将苦难带到神宝座前,因为我们相信,神是关怀救赎我们的神,我们可以蒙怜恤、得帮助,这就是我们的盼望。

盼望,好像一条绳子,一端是神,祂是信实终极的主宰,祂是我们稳妥的倚靠。另一端是人,承认痛苦患难,需要寻找投靠这位上帝,以祷告通往永恆的盼望。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