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将临节的反思
刊登日期: 2014-12-07
按着教会的传统,从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倒数四个主日,就是将临节(Advent)的开始日期了。Advent 一字来自拉丁文,意思为「来临」,藉此记念耶稣第一次降临和期待祂第二次降临。

在摆设方面,包括有用常绿植物编织成的「花环」,在「花环」之上放置三枝紫色 (蓝色) 和一枝粉色的蜡烛,而中间则放置一枝白的蜡烛。有关这种摆设的诠译和实施的细节,每间教会或宗派都有不同的注重点。但总有一个共通的解读,就是唤醒众人预备心灵迎接主的降临。

传统依旧,信息仍存,但会否人面全非呢?我相信信息仍在,只是时局全非而已。看看香港近期的发展,经已到达一个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了。正当我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左面看到自己正在撰写的文章,右面却看着电脑不断更新的香港和世界新闻。以香港为例,最叫人注目的就是「佔中」、早期的「佔旺」及刚开始不久的旺角「购物」、「三子」及一众人士自首、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的工业行动、荃湾便利店遇劫、棚架倒塌等等。若我们把眼目离开香港,放眼看世界,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的事情发生;诸如马英九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美国的枪击事件、「伊斯兰国」的威胁、全球气候变暖等等,都使人种黯然神伤。

耶稣基督降生的目的,是带来人类的救恩和希望,解答上述所的疑难,这目的和信息从来没有改变过。只是,香港正与世界同步,把圣诞节的意义降格成为一年一度的商机。最后,使这个充满着救赎意义的日子变为只有购物、旅行和狂欢的大好时机,使大众市民误以为圣诞节就只是与「圣诞老人」、「天使」,和「圣婴」有关的故事。固此,所做成的不安是意料中的事。

香港和世界所发生的事,的确会使我们感觉到不安和困扰,使我们便容易失去了圣诞的焦点。所以我们需要安静一下,就是几分钟都可以的,把心里的烦闷告诉主,祂必垂听,我们也当祷告,让世人在将临节的期间,体会到主再来的真正意思。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