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过去
刊登日期: 2013-11-10
这都因他记念他的圣言、和他的僕人亚伯拉罕。他带领百姓欢乐而出、带领选民欢唿前往。他将列国的地赐给他们、他们便承受众民劳碌得来的。
( 诗 105:42-44 )。

诗篇 105 概括了以色列人重要的歷史,由亚伯拉罕被选召开始,到约瑟被卖,被重用;以色列人迁到埃及;再到出埃及进入迦南。这些歷史成为以色列人敬拜赞美的最重要基础。

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我们过去的歷史,帮助我们为今天生活定下意义。德国人面对歷史,严肃反省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恶行,他们得到原谅和释放;相反,日本人逃避歷史,他们仍旧在罪恶和痛苦中徘徊往返,没完没了。

想想自己的过去,做对了,为生命感恩;做错了,要痛定思痛,迷途往返,也要感恩。诚实面对自己的过去,把一切欢笑和眼泪带到神面前,心存感恩,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我们必得着释放和更新。

当一个人与神和好,他越能够接纳自己的过去,欣赏自己曾走过的高低仄径,没有怨忿,只有祝福,掦首挺胸,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

书院道真堂快 8 岁了,她有自己的过去,有得有失,你我亦曾在其中。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皆因神在过去带领保守我们,虽然并非事事如意,但在穷尽处仍见神的恩惠。让我们心存感恩,拥抱过去,迎接未来,脚踏新天地。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