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难于反省,仍可反省
刊登日期: 2013-05-05
在一个很平常的上午,就是在众人都上班的时候,我与众弟兄姊妹和其他香港人一样,一起涌到经已很挤迫的港铁车厢里,目的是返回教会开始一天的事奉。原先计划在搭港铁期间,尽量利用这个搭车的「空闲时间」,反省自己的信仰和事奉,又可思想怎样撰写本星期的「牧读文耕」,于是一面搭港铁,一面反省,一面思想。但问题在于,正当反省及思想到一些要点的时候,三句大大声的提示便从车厢的喇叭里发出来了,「下一站是……」、「下一站是……(普通话)」、「The next station is……」。听到后,即时把一些反省和思想的「思路」都打乱了,而且即时忘记。心里顿时有点气,但也没有办法,列车仍然开动,提示的广播仍会继续。接着,列车到了下一个站,而在车站月台已等候的乘客便开始挤进车厢,把车厢里经已排列的位置重新再「划位」、「再执位」,「再组织」一次。所带来的,就是车厢里的秩序和位置被打乱,这种打扰的感觉,使自己无法集中注意力。要反省自己的信仰吗?实在无可能。

事实上,这种经歷是很真实的。信徒返工时塞车塞人,上班的工作量又多又紧迫,放工时又再次塞车塞人。回家后经已疲累不堪,但亦不能立即休息一下,享受家庭之乐。必需要再一次「返工」 — 预备饭餸、为子女检查功课、做家务、又或续继做公司的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彷彿经已打完一场仗,筋疲力尽,脑筋停顿,唯一能运作的,便是立刻洗澡,然后上床睡觉,一天的生活就这样过去了。

这样的生活,真的能够有空档时间反省自己的生活形态吗?反省与神的关系是否正常吗?反省自己的言谈有没有得失别人,有没有得失上帝吗?这问题可说是:「没有」和「有」,问题在于我们怎样安排时间而已。在忙碌的生活之中,要寻找一段较长的时间来反省自己,最理想的是请假退修,又或是请假祈祷反思,只是没有太多信徒能够付出这些空间和时间。但更有可能的,也是每天都可以作的,就是把握着每一段短短的空间。这些空间就在港铁挤迫的车厢里,在洗手间如厕的时候,在超市买菜的时候,在等候公共汽车的时候等等。把耳筒放在耳中,目的是阻隔外来的噪音,然后听圣诗和圣经,又或反省自己的灵命。所听的诗歌,所反省的内容可能是片段的,但总比没有更好。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