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姑娘

张小敏姑娘
将临期的「喜乐」
刊登日期: 2019-12-15

今日教会纪念将临期的主题是喜乐。我们如何理解喜乐呢?是在生活平顺,无风无浪的生活里去体会到喜乐吗?又或是其他的原因吗?不是的。无论喜乐、忍耐等的生命特质,都是可以从困境、患难中所产生的。因为真正的喜乐是超越环境的。超越环境的喜乐的说法似乎有点离地,可是确实当我们处于黑暗中,只要看见一点光的话,已令我们产生莫大的喜乐与盼望。


上星期,叶姑娘所选写的牧读文耕的内文里,经已概略地道出当时耶稣出生时的社会与政治背景;那时以色列人一直生活在亡国,被异国统治之下。耶稣的出生更引起希律王的猜忌,他更要下令杀戮两歳以下的婴孩。笔者想起出埃及记三7:「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经文淋漓尽致地表达神对属祂的百姓的关切,祂看见了,祂听见了,祂已知道了祂百姓的苦情!所以祂预备了摩西和差遣他带以色列民出埃及。


同样,耶稣的出世对当时的百姓来说就是一个大喜的信息,约翰福音这样介绍耶稣的来临:「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一14)经文中的「住」正正是笔者所要强调的,这个「住」不只表达耶稣来到世上,以肉身与百姓同在。祂同样以祂的灵与信祂的人同「住」,约翰壹书四15说:「凡认耶稣为上帝儿子的,上帝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上帝里面。」以上两段经文的「住」在原文是同一个字,也是圣灵「住」在耶稣身上的同一个字。耶稣名字就是「以马内利」,就是坚定不移的宣称,昔日肉身的「以马内利」,今日也是在我们每个人心灵里的「以马内利」!


若我们心灵里有神的灵同「住」,我们怎能不喜乐呢!信仰不单是为我们解决困苦,更是给我们能力来承载困苦,因为祂「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一起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