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记一次「燥底」
刊登日期: 2022-01-23

最近一次燥底,怒气沖沖时,突然内心有提醒,「为什么你这么燥?」那刻意识到自己为小事生气。那份怒气让我彷彿只看到那惹动怒气的人的不好,只有不好的。快快的动怒背后,我感到我「物化」了对方。

 

物化是什么?把某些东西看作自己以外的物品,没有生命和意识,可以被控制、操弄、改变、交换、消费、生产。物化的对象可以是动物,是人,甚至是自己。当人把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是物品时,很多偏差扭曲都可以发生……
 

-当我们看大自然是资源任人使用,我们失去赞嘆和关怀心,忘记他们是神的创造。
 

-小动物的生命很容易被放弃(好些弃养、人道处理或虐待的例子)。
 

-当视某人为物品,你可以忽略他的想法和意见,甚至标籤人为问题人物无视之。
 

-当某人犯了错,你可以视他等同邪恶或错误时,对某人肆意发怒,将他不住贬低否定。
 

-当某父母视子女为自己的物品,也可以忽略他的想法感受,将自己的想法套在他身上。子女的反抗则被视为叛逆。
 

-当视人为生产工具时,我们只会用「做唔做到嘢」来看待人和自己。愈有生产力的人会特别重视,相反亦然。当看某人低一点,我说话的语气可能就不再客气。

 

物化的危机一直存在,值得我们思考。当生活急赶,常着眼做事,我们很易会忽略更重要的。今日我们怎样待人?我们有没有珍视人作为人,善待他们?

 

人不是物品,不是要处理掉的对象。
 

基督的福音提醒我们,生命应该被尊重,被爱,每个人都是主所寻找,十架要拯救的对象。没有一个应该被轻视,被忽略。

 

邀请你停下来想一想。有没有一些人,我要重新学习以珍惜、以主爱的眼睛看他?求主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