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你是有灵的活人
刊登日期: 2019-05-18

「你近来灵性怎样?灵命怎样?」我们基督徒会讲灵命,意思是与神的关系,属灵的生命,不单着眼于身体状况、精神如何。


最近除了参与同工团队的门训,带青崇的门训,我也在神学院进修有关门训的课题,对灵性有多一点的体会,想稍为分享齐克果这位神学家怎样讲人的灵性。


齐克果提醒我们,关键的是神造人是一个有灵性的人,人是无限与有限的综合体。因此人既要劳碌生活,但又不停留于眼前生活,对永恆有着嚮往。意思是灵性不是你我生命的辅助品,却是生命的关键,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质。一个人即使地位显赫,家庭美满,生活丰足,但如果没有灵性,他生命是很大的缺陷。


齐克果形容人看似自由,但其实最受约束,往往为了得着人的认同,带上不同的面具,按着别人的期望生活。现在的人高举自我的独特,强调个性品味,但可能是最没有个性的人,成为群众的一人,却没有问怎样真实地生活,活出有意义、召命的人生。


结果人在人群中失去自己,只埋头重视世务。「人放弃自我,在所做的事上适应自如、亨通,甚至被视为模范人物…这些人在世上完满地过生活,却没有成为一个自我,没有灵性而言,他没有自我,没有一个为其值得冒险一切的自我,没有一个在神面前的自我,他们只是自私」。


齐克果说的自我与我们想的不同。我们会以为自己做自己想的,就是自我了。但其实我们是被造,是个有灵的活人,要活出自己其实是与神有关,与神造的这生命有关。当人(基督徒)没有灵性的一面,他可以投入世界,赢得全世界但没有生命。


人唯有在神里面才找到自己,否则只是迎向这世界的风气,或跟随或对抗,却不认识真正的自己。


你的灵性怎样?你自己怎样回答?神又怎样看你?


请记得你是有灵的活人,关心自己和他人的灵命,其实是十分重要的。在你的时间表上腾出空间照顾你的灵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