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慢读
刊登日期: 2016-03-19
最近在青崇及成人的装备课程推动OIA查经。这查经法有三个基本要素:观察(Observation)、解释(Interpretation)和应用(Application)。观察经文要客观准确,从而引发出对经文的解释讨论,最后进入应用,这三个步骤一环扣紧一环。

推动这读经法,因为这读经法有助我们放下一些阻碍我们读经的前设。有时我会用这个例子:「有多少博士来见婴孩耶稣?」我们向来以为是三位,但圣经没有说,礼物倒是有三份。三位与否其实并不是很在意,但这反映我们可以看仔细一点,观察清楚经文。所以在查经时,我们常会问:经文哪里有提这些?就是要我们读得更准确。跟着经文而不是跟我们的好奇和想法走。慢读,读清楚。

有好些学员都说OIA查经法有趣,因为他们可以参与发问、一起寻找答案,当中增加了读圣经的趣味和互动。的确是的,即使查考熟悉的经文,还是有很多新体会。不过,这查经法不能停在解答我们的发问,更需要进入的是应用。有时由于查经时间有限,放在应用的时间较少。如果有多一些时间沉淀就好了,希望更能捉紧经文对自己的意义,慢读,读入心。

读圣经其实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不是寻求罐头式的答案和提醒,而是神与人之间的相交对话。神的道是活的,话语的主向你我说话,在我们此刻的处境中,祂要与我们同行,以话语带领我们。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