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开学了!
刊登日期: 2017-09-19
今年9月我回神学院进修,在迎新日与同学们交流。由于当日未开学,我们交流的主要是读书引起的苦恼,例如害怕希腊文测验,忘记怎样写论文。有同学把握机会问老师功课要求。开学,原来很有压力。其实我们这些大人内心是渴望在圣经或神学的知识上有长进,但原来在香港教育制度的薰陶下,读书容易令我们联想到测验考试、分数高低,有能力与否。

读书给我们的印象是不少压力。学习与成功失败挂鈎,远多于兴趣和心志。教育原是让人去探索,学学问,按自己兴趣和能力去发掘、发现。很多人会觉得课堂学习并不愉快,便避之则吉。大概因为这样,对一些人而言,连拿起书本阅读都是苦差,坐定定学习就等于闷。

不过作为主日学老师,我体会我们学习圣经可以有不一样的心态,有不一样的流露。我很欣赏学员星期日一早来上课,有些还要一早带着孩子来上课。有姊妹告诉我,由于孩子还小,她与丈夫轮流参与课程。一方在家安心照顾孩子时,另一方就专心上课。每一课主日学对她来说都很宝贵。有学员为了做课堂的汇报,认真学习怎样制作powerpoint。有学员为了做好功课,找家人一齐研究讨论。还有一些不识字的长者,认真地听课背金句。

我相信这些流露背后反映我们追求圣经的知识,与其他知识的追求是不一样的。我们想听神的话语,更认识神,明白自己所信的。没有证书,与分数无关,单单是想学多一点点关于上帝的事。而其实这种认识不单是头脑的知识,也是与生命有关。即是知识,也是关系。走进圣经的敍述世界,我们经歷神是临在的那位,祂一直在说话,向人启示自己的性情心肠。如果我们只着眼知识,就错过了生命的主。因着这生命之道,我们愿意付代价去学习,无论信主多久也要持续学习。

新一季装备课程今日推出,鼓励你选定一课,期待你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过程中与这位恩典的主相遇。为每一位教师和学员献上祷告:

「主啊,天上的父,在祢充满光明与智慧,藉祢的圣灵光照我们的理智,赐我们恩典在敬畏与谦卑中领受圣道。若果没有敬畏与谦卑,无人能明白祢的真理。藉基督的缘故祈求,阿们。」神学家加尔文–《敬畏求知祷文》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