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上帝必听你的祈祷!你信吗?
刊登日期: 2019-02-17

甚么?可能你以为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我们神学观念的理解,我们的祷告都是由祂的主权而决定。人不可以主宰祂的心意。若是,岂不是我们高过于祂?


「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警醒!」(诗五3)甚么是上帝必听我们的声音?从另一个说法,祈祷应有的态度是甚么?若我们只审度哪些祷文是合宜,合乎体统,然后才说出来?这样,我们仍是坦然无惧地向祂陈明心意吗?这样的态度是上帝期望吗?祈祷的态度反映我们属灵的境况,也显出我们是否真诚的基督徒。


诗篇是祈祷的典范,诗人在不同的际遇歷程中,将他的爱恨喜恶,毫无保留向上帝倾诉。上帝是全知的,亦明白我们的实况,了解我们的心思意念。圣经指出在未求之先,祂已知道我们的需要。我们又何不在祈祷中诚实一些,勇敢以真实面目向上帝坦白。宗教改革者竭力提倡「唯独恩典」说明上帝对人无条件的爱,并不是人以表现出高尚的行为或词句华丽的祷文,才向人施行拯救。恩典是白白的,祂认识我们的本相,亦愿意接纳我们的本相。因此,人不必装扮自己,才能在祷告中朝见祂。可是,生活在这个世代,每天都无奈地「角色扮演」赚取别人的掌声。今天,我们应庆幸自己仍在一个祷告自由的城市里生活,没有甚么宗教政策阻止我们可以随时祷告,我们何曾想过有朝一天都用尽不同方法去限制基督徒的祷告生活?我深信没有一个好hea祈祷生活的基督徒会灵性復兴、没有一个好hea祈祷的小组会成功、没有一间好hea祈祷的教会能够有健康的发展。

  
上帝无疑是知道我们表里的,祂不会嫌弃我们;祂只会一直接纳我们。只要我们真诚自己,才会向上帝说实话;更有信心地知道上帝必聆听我们的祷告。所谓「无事不可对上帝言」,祈祷的态度反映我们如何看自己及上帝,人若不醒察自己的面目,就无法接纳上帝在我们生命里拆毁和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