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当我到了人生下半场。点算!
刊登日期: 2018-12-16

近十多年前早已成为一个热门的城中议题,不少人都持不同的态度回应。可是,当我们安静下来,四处寂静无人时,我们是否很潇洒地面对,家庭、经济、工作、自尊、身体、人生方向等等都可能成为令人烦扰的事情,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能完全掌控!

若人生下半场要对我们产生意义,大概是:「评估当下」、「调整人生」、「重新摆上」。但是「上半场」与「下半场」有何分别?或许上半场是a.求生存b.注重人前的地位c.看重今天拥有的一切。反之,下半场是a.如何活出意义 b.注重人生的目的c.审慎作出任何一件大事的决定。

可以问问自己以下一些问题。我们必须看清楚甚么是首要、甚么是次要的。圣经告诉我们的原则:

1.从只追求别人肯定,转化争取上帝肯定:保罗出身条件优越,难怪他可以说:「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三4-8)保罗可以靠肉体夸口,但他在生命里遇见耶稣。他愿意放弃在人面前的肯定,换取上帝面前得祂喜悦的人生。

2.从物质的执着,转化属灵的执着:日常生活所需是重要的,它可以给我们安舒度日,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恩典,过分追求而淡化上帝在我们的位置,就会不懂得心存感恩的生活态度。有一次,我与Josa师母分享家中的经济愿景及物质享受,常常希望上帝不要给我过于所需要的,因我估计带来家庭负面影响。反之,也不要给我「太少」!最好是恰到好处,让我的家人懂得有智慧使用金钱,并且好好与这个充满物质主义的世界共存。「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拿甚么换生命呢?」(太十六26)可见人与上帝的关系比世界一切更重要。然而,今日却有不少人为赚得世界,输了自己的信仰与尊严。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九十12)相信是作者对自己限制的了解及渴求,帮助自己活出新的态度,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建立新的信心。因此,我们要依靠上帝学懂选择,也要给聪明和冲劲完成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