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都市中能相遇吗?
刊登日期: 2018-01-27
自牧会以来,在灵程的路上出现不少的相遇者,他们是在不同堂会的教牧同工、神学院老师、宣教士、教会领袖和辅导员等。藉着与他们的交往,都得到很多鼓励和赐教。每一位基督徒守护自己的灵性是与生俱来的任务,灵性薄弱就会产生不少问题,人会容易跟随世俗的魔笛下,看似富足,却又贫乏,自省能力薄弱,祷告生活肤浅,与神相遇似有似无,即使教牧同工也不能避免。我们若不回转,只会落入这种泥泞中。

身处都市化的现代生活环境中,基督徒的教育知识、专业能力大大提高,引申生活质素的提高,这是个人努力的成果;更重要是我们必须认定是上帝的恩典。否则,一切东西便以私有化角度解释,我们在生活中仍是挣扎。福音派教会一向看重灵命培育,信徒若以开放生命的态度,让别人走进入内,配合教会的牧养系统,尽量避免单以理性分析信仰,以整体灵命发展为自己的生活方向,不要过度强调不食人间烟火的灵性追求,而忽略灵性在群体的实践。笔者曾在参加一次小组聚会中,一位组员分享他近日生命的挣扎,说到声泪俱下,我邀请其他组员可否对那人说些关心的说话,最后竟然无人愿意 / 有能力说出半句关怀之言!那次我十分恼怒!我接触过不少对灵命不断追求的人,他们生活也十分忙碌,但总见他们作息有序,不慌不忙地回应各种事情,帮助有需要的人,上帝十分器重他们。从交往接触中,总发现这些人都以谦卑态度面对上帝,对人不严苛、不操控、不判断,不自傲。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 因此,基督徒面对生活的压力及忙碌,若是缺乏个人安静与退修,心灵渐渐疲惫不堪也不知,也不懂在安静中聆听自己、聆听上帝!往往被外在环境及别人的期待的噪音充满。因而人很难回归察验圣灵的带领,经歷上帝之爱。

对许多忙碌现代信徒而言,安静与退修操练是陌生的,重视这种操练可以帮助专注上帝对自己的塑造,也提醒努力事奉的我们,上帝临在的平安。
 

作者:苏景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