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我有罪吗?
刊登日期: 2016-06-18
近日参加一个有关传福音的讲座,讲员再次提醒传福音过程中必须要提出「罪」的问题。再次反省人存在罪性一面,确实要耶稣基督救赎工作,才可以与上帝重建和好的关系。
罪的基本的意思是与神的旨意相违背。人的罪性是源于亚当的堕落,凡他的后裔都有罪,就是原罪。所以生下来就有罪了。「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五十一5)神赐人自由意志,人选择违背神。犯罪后便与神隔绝。从此之后,人不能自以为义,神给人定下了律法的标准,将人的罪突显出来,叫人知道不能靠自己在神面前得称为义。「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三11)罪的本性是普遍于全人类,因而人类「存」也都受罪的刑罚,没有一个可以逃脱的,只可靠主基督耶稣在十字架的救赎工作。「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六23)
因此,人所以需要「赎罪」,基于三个理由:罪的普世性、罪的严重性及人没有能力对付罪这一个事实。或许,我们在主里的人已领受了救赎的恩典,但仍然要对罪要有排斥性的警觉。现实情况是:不少已在主里的人每日都犯罪,他们承受罪带来的后果,须要面对一段艰难的日子。我们虽不是大奸大恶,便误以为不需要为罪而悔改!内心感觉良好!可是,罪性仍然在我们心灵上常常作怪,不知不觉跌落了也没有发觉,而且处于危险的境况。上帝爱世上每一个人,十字架彰显神对人的爱,祂洗净了人的罪(来 一3),如果我们犯了罪,请向上帝发出唿求。因为「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9)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