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作和平之子(四)
刊登日期: 2019-09-01

阿善(非真实姓名) ,屈指一算,自从那次在教会聚会之后,我们就各奔前程了。之后就失去了联络,不经不觉,至今经已有47年了。还记得我奉献读神学的时候,因家人的反对而被赶离家,你收留我,使我暂住在你的屋里一个星期。至于其他的记忆,我经已糢煳了,但我仍然记得你的名字 – 阿善。
 

阿善,我们的”重遇”是很特别,但又不足为怪的,是因为一位恩师的安息礼拜,我们都加入了一个老朋友的群组里。自始之后,我们便在这群组中”连繫”了,只是仍未有机会见面。在群组之中,你与我一样,都是没有太多回应别人的分享的。直到一天,你因为看到其他人的政见与你不同,你说了一番感慨的话之后,便离开群组了。对于你的离群,我觉得无奈,但又十分理解。
 

阿善,我们由”fan”开始,之后失去了联络,几十年后在群组再做”fan”,到了最后,又再一次失去了联络。老实说,我是难过的。毕竟,我们最初的相遇,并非因为政见的相同,乃为信仰。
 

阿善,虽然我不想你离开群组,但毕竟失去了你这位老朋友,我心里不甘,也很不开心。于是我用另外的方法与你联络,你果然回应我,覆我的短讯,我心里喜极了,也流出了泪水,这种泪水是难以用笔墨形容的,也不能解释的。始终,这是一位47年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啊。「出来食餐饭好吗?」「好。」阿善,我是很期待与你见面的。
 

阿善,我终于见到你了,若在街上,我根本不能认得你,因为你的样子变肥了,你老了,但你的声音仍然没有改变过。这晚我们在酒楼重聚,各人都开怀地享受美食,倾下讲下,不经不觉经已有两个多小时了。我们回顾过去,也谈谈近况,才知道你的太太经已走了,你又升级做了一位小朋友的爷爷,只可惜的是,你不肯返回教会聚会了。阿善,我称你为阿善,是因为我深深的相信,在你的心里仍然有一个良善的心,只是我仍希望你可以返回神的身边。
 

我很开心,因为我们的相识并不是因为政见的相同,这就成为我们做作朋友的初心了,现在我们再见面,也是因为这个初心。可叹这种初心并不常见于友际之间,香港这个社会,双方往往因为政见的不同就毅然断绝了建立多年的朋友关系。
 

从朋友的关系,一刻之变成敌我的撕裂关系。这关系注入了我们的思想,带来了很多停不了的游行、攻击、指控、对骂、侵害了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它所建立的,只不过是互相既不信任而又紧张的人际关系、低沉的社会士气、经济下滑、失业的基石。撕裂经已成为常态了,但要反思的是,常态就等于正常吗?因政见不同而把辛苦建立的友际撕裂了,有价值吗?
 

阿善,我很高兴,因为我们又再一次建立朋友的关系了,但说句实话,有多少人有这个福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