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崇拜的新来宾
刊登日期: 2016-11-05
过去的星期六晚上参加了师母旧同学相聚的晚宴,名为「……毕业同学四十週年晚宴」。很多出席者都带着配偶出席,各人欢欢喜喜地,快快乐乐地渡过了一个晚上,当然,我是出席的其中一份子,自然地享受与他们一起欢乐的时光。事后其中一位旧同学跟师母说:「你的老公很斯文」。但我反问自己:「我真的很斯文吗?」抑或因为不认识绝大部份的出席者,所以才表现得「生外」,或「格格不入」呢?

是的,我不是斯文,只是与他们的认识不够深入,才有这种「斯文」的表现而已。毕境我只看自己是一个「路人甲」、「插入者」,和「新丁」,不明白他们说话所代表的意思,不明白他们的特别用语,更没有他们所经歷的学校片段。正当他们复述很多学校生活的点滴时,他们「一讲就明」,但对我就「点极都点唔明」。对师母来说,晚宴结束了,四十年的关系还在,但对我来说,晚宴结束了,关系也顿时画上了休止符。

一晚的时光速迅即逝,之后便各自生活,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驹驰。继后再参加「四十一」或「四十……」週年晚宴的话,我相信自己仍然会很「斯文」地与他们相处。

我的经歷带给我两个反省。第一个反省。其实,无需要留意的人也会留意到,差不多每星期日都有新的来宾参加教会的成年人崇拜聚会,这些新的来宾带着不同的需要而参加聚会。在聚会报告的时段内,我们把他们介绍给会众,之后我们便拍掌欢迎,并在会后与他们分享。有些日后会继续参加我们的聚会,成为我们的一份子,但有些则不再回来。

出席聚会、介绍、拍掌欢迎,和会后分享的安排,会否经已被看为每星期日的指定动作,只是按程序而作,不作不可以,但是做了之后便等于没有做过一样呢?若真是这样,我们便不经不觉地把自己看为一个机器,因此失却了以真以诚的基本态度了,我们真的变成这样的光景吗?我们需要重新学习,追溯欢迎来宾的本源,让新的来宾感受到被接纳和受欢迎,使他们最终成为我们的一份子。

第二个反省。我们又有否把自己看为新的来宾呢?也许你们经已返来了一段日子了,又或许返来不久,但不论你们在书道聚会的年日有多长,或有多短,我鼓励你们在散会后留在教会的时间长一点,主动地与其他会众沟通,主动地参加小组的聚会,也把自己看为这个家的一份子,不再看自己为局外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也主动地与教牧或执事沟通,让我们认识你,让我们与你一起走天路。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