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进入了一间教会……
刊登日期: 2017-05-06
4月的23-29日代表播道差会出席了在印尼的古邦(KuPang)和西加里曼丹(W. Kalimantan)举行的福音会议,会议目的是鼓励与会者关心印尼的福音事工。代表及出席者约130人,来自美国、台湾、加拿大、印尼、巴拿马等地。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聚会。然而,在众多国籍的氛围下,也自然地面对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的冲击了。

犹记得一个晚饭的期间,一个代表独自坐下,默默无声,专心专意地吃饭。从他的衣着就看出,他与其他坐下来的代表是来自不同的国家 / 地区了。渐渐地,同一种语言的代表越来越多,而且坐在他的旁边,从人数比例来说,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些「同一种语言」的代表并没有理会这位「不一样」的代表,没有向他打招唿,没有与他说一句话。最后这位「不一样」的代表吃完晚饭后便稍稍离座。整个晚饭时段突显了双方彼此的不认识,没有沟通的共同话题,以致于格格不入,最后闷局结终。

这经歷使我想起几年之前独个儿走进一间教会聚会。我刻意地隐藏自己的身份,所以这教会没有人认识自己、包括自己的牧师身份、我的家庭背景等等。散会后没有人向我打招唿,又或介绍教会给我认识、甚至我离开时会众也没有向我发出一句问安的话,这种经歷带来的感受,毫不易过……

返教会越久,越容易忘记这种被遗忘的经验,随着与所属的群体关系越来越密切,凝聚力越来越加强,因此忽略了关顾新来宾的动力。至于与本堂其他肢体的相处,变成见面也不相识的现象,虽然这不是正常和应有的现象,但却是经常发生的奇怪现象。主耶稣设立教会时,是希望教会成为一间合一的教会,不论来自那里,以弗所书2:14的教导都是始终如一的,「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让我们学习及实行主的教导,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关心新的来宾,关心久已没有返来聚会的会众,也关心坐在我们旁边的肢体。

 

作者:陈培明牧师